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4.10 關於健保

隨著社群網站Facebook的日益興盛,許多資訊也在其中不斷流傳,其中包含新聞時事、民間團體政策的意見,或是賺錢的假消息之類的。日前讓我注意到的是這則以下這則懶人包:

其中這張圖能夠很清楚的展示「保險」本身帶來的意義:

也就是當越來越多人加入保險的行列,每個人要承擔生重病、花重金治病的機率也會越來越低。因此我國全民健保在民國84年開始正式運作,並為了確保生病時可以獲得最適當的醫療照護,並讓各級醫院、診所能夠專業分工,有效運用整體資源,因而實施轉診制度。轉診制度的另一個成效在於適時地將病患轉介至適當之醫療院所就醫,使病患接受適當之醫療照顧。(資料來自魏國慶等)

民國94年年初發生邱小妹妹人球案,因而有檢討轉診制度的聲音,該年7月民生報也報導:


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調漲新制今起上路,民眾直接到大醫院看病,部分負擔費用至少要增加30~150元不等,若再加上部分醫學中心最近紛紛調高急診掛號費,……不過,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強調,如果患者透過基層診所轉診,就不受漲價的影響,而且他保證「轉診的患者,大醫院一定收。」衛生署已要求大醫院必須安排專人在轉診櫃台服務,每一科至少保留2號供轉診病人求醫,並規定接受轉診的大醫院最遲隔天必須把病患的就醫資料回覆給診所。
然而最近幾年,卻時時聽到健保費將調漲的消息,根據〈自由時報〉報導:

(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目前的健保法結構,就一定會導致虧損;一是收入部分,保費隨薪資所得徵收,受經濟變動影響大,且勢必有部分收不到。例如薪資變高,雇主未必提高投保金額,寧改以獎金津貼加薪,但沿用舊投保資料,保費偏低。……
至於支出面,論「量」計算醫療支出就是鼓勵浪費;二是保障「健保總額成長率三至五%」,……近年經濟衰退,健保收入減少,當然導致健保虧損短絀。……
健保給付面也有不合理,例如學名藥,根本沒比其他國家便宜,……支出自然居高不下。
更令人擔憂的是,醫療機構也沒退場機制,就算違規記點、停約處分,換個負責人還是健保特約醫院領給付;健保開辦十五年,醫學中心由十一家增為二十六家,西醫已近四萬人,醫療院所增達三萬多家,還有醫院賺錢要到對岸蓋醫院,錢從哪來?就算健保總額從一千億暴增到近五千億,分大餅的人更遽增,政府沒管控,還是到處喊窮, 放任健保赤字惡化。
衛生署總是恐嚇「健保不漲價、會導致醫療品質下降」,但健保總額不斷成長,民眾卻沒感覺醫療品質更好,還是掛不到號、住不到病床,醫療糾紛不降反升、……更離譜的是,民眾就醫的自費項目一直在增加,比例由三十%增至四十%,到底健保的錢用在哪裡?
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成員來自婦女、勞工、社福及病友團體或代表等,長年來作為監督政府健保改革的角色,尤其是積極推動〈健保法〉的修法。(資料來自督保盟網站

因健保本身起於勞工、農民、漁民保險,在結構上每個族群的負擔不同,遂在民國90年時政府成立負責單位,進行長程的健保改革。自民國100年年初立法院便三讀通過,修法成功。5月開始,政府便開始打出所謂的二代健保,主要訴求有下:
一、費率調降、多數民眾都少繳
這次二代健保修法的重點之一,就是針對股利、高額獎金等所得項目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而根據估計,僅有17%的民眾必須繳交補充保險費……
二、擴大費基、費率五年可不調
因為民眾及雇主都會計收補充保險費,擴大了原本僅以經常性薪資所得為基礎的費基,一般保險費費率可調降至4.91% ……
三、共盡責任、政府負擔年年高
這次二代健保修法,明確規定每年政府負擔的經費不得低於全部保險經費的36%,較目前政府所負擔的比率提高了約2%。依據初步推估,每年會增加百億元以上的經費挹注……
四、善用資源、醫療利用會更好
對於節制資源不當使用,也有許多新規定,例如:加重詐領保險給付及醫療費用者之罰鍰至其詐領金額之二十倍,……
五、資訊透明、重要事務皆知曉
二代健保強調應公開重要事務的資訊,包括:一些重要會議的實錄、醫事服務機構的財務、品質報告以及病床數、病床使用情形、違規資訊等。 ……促進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升醫療品質。
六、保障弱勢、以後就醫免煩惱……
七、海外來台、從此不再立即保……

主要是針對一代健保的負擔不公平而進行爭論。費用調降的部分,將由補充保險費負擔。所為的補充保險費是雇主在支付給員工獎金等部份酌收,以避免雇主將薪資壓低以代替保險費。二代健保是希望藉由保障員工薪資,而鼓勵雇主多發給獎金。(資料取自政府網站

然而這點也是民間團體最為詬病之處,根據中央社報導

二代健保確定明年(102年)元旦實施,費率暫定一般保費4.91%及補充保費2%。……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都指出,二代健保將保費分為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而不是依照「家戶總所得」收取全家保費,這是二代健保修法的最大敗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孫友聯舉例說明,只有一份收入的上班族,與正職外加兼差者,每月都收入新台幣4萬元,未來二代健保的保費負擔卻不一樣,辛苦兼職者要繳補充保費,實在不合理。
孫友聯說,6項補充保費的所得或收入認定有許多爭議,以衛生署預估補充保費一年可達200億元,實在過度樂觀,若為了面子勉強實施,將是一場災難,對健全健保財務,也未善盡責任。
醫改會認為,二代健保仍有可取之處,例如明文規定健保監理委員會與費協會兩會合一為健保會,財務收支連動;另外,醫療品質指標、醫院財報公開、醫師交付處方,都列入法條,可供外界監督醫療品質。
以及〈自由時報〉報導
衛生署宣稱八成民眾的薪資保費會降,但實際恐非如此,例如月薪在四萬零一百元以下者(高達一千一百五十三萬人),由於先前政府對於一點五代健保費率由四.五五%漲到五.一七%時,進行保費補貼(所謂的1.5代健保),但明年將取消補貼,對這些民眾而言,每人每月保費支出其實是增加十九元到四十四元不等,一家四口則將增加七十六元至一百七十六元,衛生署官員的說法不攻自破。……因此有專家質疑,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其實將形成「全民皆漲」的局面。
為何二代健保延到明年元旦實施?……衛生署也坦言,費率四.九一%是在不提撥安全準備金及一年收足二百零八億補充保費的前提下,可以撐至一○五年不調費率、維持四年財務平衡,但這是依據九十七年的財務數字預估,未來到底能收多少,「費率還是會每一年審議」。……
二代健保的保費計算,除經常性薪資的「一般保費」,還要加上「補充保費」,計費項目包括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等六項。……軍公教將改採全薪納保,受刑入亦一併納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昨日質疑,根據健保精算報告,二代健保雖有補充保費挹注,五年的平衡費率仍須達五.五六%,行政院決定的四.九一%根本是破產費率,呼籲馬政府懸崖勒馬,討論出一套公平、且長治久安的二代健保,而不是急促跛腳上路。
要言之,二代健保為人詬病之處為新制為,當兼差但總月收入和全職者相同時,卻要繳交補充保費,兼差者明顯比全職者辛苦,無以實現此點的公平正義。同時,預估將調降的保費可能過於樂觀,進而實際上「全民皆漲」。在健保財政赤字該如何填補以及保費調整與分配上,為目前兩造尚未能達成共識的部分。

公視就報導預計明年1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就可能讓民眾生活「雪上加霜」,更無以填補財政黑洞:


回顧新聞媒體在二代健保的議題上所扮演的角色,很明顯只著重於政府與民間團體-督保盟、醫改會的衝突。雖然有交代二代健保調整了哪些一代健保的費率與加收事項,卻只是屬於零碎的片段資訊。即使媒體不能完全淪為政府政策的發聲筒,但全民健保實為社會健保的一種,意即攸關全民的健康與福祉,就這點而言,媒體就應發揮其正向功能,甚至成為監督政府的一方,而非由民間團體一方負責,也不能只報導其衝突點而已。否則以下這種現象仍會持續(蕃薯藤新聞):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攸關個人權益的二代健保,雖有高達9成受訪上班族聽過(二代健保),但有近6成搞不清楚二代健保內容。……近9成(89%)受訪上班族聽過「二代健保」,但問及是否清楚了解二代健保與現行健保的差異,近6成(59%)表示不清楚。
當人人都不清楚時,健保可能淪為有心人操控,或進而入不敷出而瓦解,其影響層面自然是千千萬萬的人民福祉。於此,台灣健保當然人人都說好,但美國又是如何欣羨台灣健保制度?


關於二代健保的行政院衛生署宣導網站

僅以此希望二代健保能改得更好,而非急於一時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