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5.12 不說不知道的桃園藻礁

說到珊瑚礁我們可是一點也不陌生,從課本到核電新聞,我們無處不知何謂「珊瑚礁」。然而,關於礁類生態與地形的相關知識,卻是少之又少,也很難搏上新聞版面。但今年,桃園觀音則因藻礁生態而被環境資訊平台報導,已然受到新媒體注意。讓人慚愧的是,縱使我是個桃園人,在做這則整理前,也不清楚桃園竟然有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




根據桃園縣政府網站顯示:

一般來說,珊瑚礁形成於熱帶或副熱帶海域,其形成條件包括適宜的海水溫度,充足的陽光,海水要乾淨,無大河川注入海帶來泥沙,海水也要經常流動,帶來眾多的浮游生物。
台灣南部的墾丁、澎湖群島、綠島、蘭嶼周圍均有珊瑚礁海域,構成獨特的生態,吸引大家去觀賞。桃園縣的西北海岸,北從大園鄉的內海村經觀音鄉,南至新屋鄉,均有零星珊瑚礁層分布最大的一片位於觀音海水浴場南側,退潮時,露出長約有百公尺,寬約二十公尺的黃褐色礁層,經海水侵蝕,已有海蝕溝出現。……
觀音鄉海岸是台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生長最好的藻礁區,內政部營建署接受劃設為藻礁保護區的建議,並一併將觀音至大園的海岸列為「海岸自然保護區」,珍貴藻礁、灘地都將劃設為法定保護區。
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調查,觀音鄉保生村海岸有長5公里、寬500公尺、高4公尺的藻礁地形,其中小飯粒溪到新屋溪間的海岸,是目前國內發現面積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藻礁是由紅藻和綠藻等石灰藻類經膠結和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形成,生長速度緩慢,1年只長0.1至0.2公分觀音海岸的藻礁規模估計至少要2000年
輔以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資料:

Q:藻礁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生物礁,但是藻礁和一般常見的珊瑚礁有什麼不同?為什會特別罕見?它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A:藻礁vs.珊瑚礁:兩種皆由生物體來建造礁體。珊瑚是指一群能形成碳酸鈣質骨骼的腔腸動物,主要分布於熱帶地區。這些能造礁的腔腸動物經由一系列複雜的生理過程使碳酸鹽和鈣離子結合而沈澱堆積下來,形成固態的碳酸鈣骨骼,經由日積月累的堆積形成珊瑚礁。而紅藻門的珊瑚藻、綠藻門的仙掌藻等,同樣以類似的原理可將海水中游離的鈣固定,在生長過後留下石灰質來造礁,這些可留下石灰質的藻,泛稱石灰藻。也就是:珊瑚礁主要是由動物造礁,是骨幹所累積,所以速率較快;藻礁主要是植物造礁,每年一層一層慢慢長,累積速率很慢。 所以說世界上會造礁的生物不僅有珊瑚,但經過長時間的演替之後,珊瑚已取得優勢成為現今海洋中最重要的礁體建造者,因而生物礁的名稱就漸漸被「珊瑚礁」所取代。
簡單綜合兩方資訊,珊瑚礁與藻礁的最大差異是在於,珊瑚礁是由動物形成的藻礁則是由植物形成的。動物則為腔腸動物門的生物,最為大眾所知的為珊瑚;而植物則是紅藻門、綠藻門等藻類植物。他們的共同特點是這些生物都會將海中的鈣納為己用,死後便會累積碳酸鈣,也就是一般人所知的石灰,一層層的累積上去。而藻礁珍貴之處在於,其一年僅能生長0.1到0.2公分,累積速率相當緩慢,桃園觀音現有全台灣最大片的藻礁生態,這片藻礁估計超過兩千年以上的歷史。

然而從這裡也可看出,縣政府對於藻礁、珊瑚礁仍然分不清楚,在省略的第二段中,縣府資訊全然在介紹珊瑚礁,而非如農委會提供的資訊。而且縣府的資訊仍為擷取自〈自由時報〉,未自行聘請學者專家整理資料,不重視程度可想而知。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指出,藻礁之所以能在桃園觀音形成大片生態景觀的原因,實在於: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水質,當沈積物多的海域珊瑚無法生長,石灰藻還可生長就形成藻礁囉!同樣有穩固基質的海岸,若環境適合珊瑚的話,珊瑚長得快當然很快取得優勢。環境不允許時,耐性較強的石灰藻才得以大面積生長。因此自北海岸富貴角以西延伸至桃園,即多段海岸線有穩固的基質,然而因為沈積物偏高,珊瑚無法大量生長,所以在這段海岸斷斷續續可以發現藻礁。……
但由於許多大型的開發包括港口的闢建,工業區廢排水或開挖工程造成沈積物實在太多,這些藻類因而死亡,如桃園大園鄉新街溪與老街溪間的海岸就有一片藻礁,但是那兒的藻礁已不再生長了,生物也沒了。目前許多段海岸由於早期大面積的開發下,甚至沒有殘存任何的蛛絲馬跡可供查證。我很感慨,這麼耐命的石灰藻還是敵不過人類的污染和開挖。所以觀音這一片藻礁可說是在許多開發案後所殘存下來的,目前是全台面積最大的。
亦即環境較差,沉積物較多,不利於珊瑚生長,但較利於耐性較高的紅藻、綠藻生長。然而這些藻類雖然在自然環境中競爭力較強,卻仍敵不過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只要是建個凸堤、港口,或是排放其他汙染,這些生態將會被破壞殆盡,兩千年來的生態景觀毀於一旦。


〈聯合報〉在這個議題中關注最多,目前可追溯到最早的是2008年3月,當時地方人士已經對藻礁提出關心,唯政府反映仍不及眼前危機迫切:
「現在做,有點慢,但總比不做好!」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黃秀娥感嘆說,地方環保人士看到千年藻礁被輸氣管工程的鋼樁破壞,喊破嘴也沒人理,還好有特生中心出面,目前海岸灘地、紅樹林、防風林生態已受到程度不等的破壞,一併納入保護區再好也不過。
聯合報在今年4月24日,又提出後續追蹤:
「搶救觀音藻礁」行動升溫,環保團體今天將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呼籲政府正視觀音藻礁滅絕危機,否則將導致桃園海岸漁業資源枯竭。
縣府農業局指出,一直重視藻礁保護,但畫定保留區要有法規和基礎調查,不能貿然公告,針對自然保留區的規畫,6月可以發包,年底前完成物理性調查。
「搶救觀音藻礁」行動聯盟上月底邀請農業局到藻礁現場會勘說明後,縣府對於公告「自然保留區」迄今仍沒下文。環保團體這次不再等待政府,決定開公聽會自救。
環保團體串連申請劃為「自然保留區」……經過3年,不僅公告保留區沒動靜,海岸還多了大量消波塊,讓環保人士傻眼。
(大崛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潘忠政……強調,藻礁面臨突堤效應是短期、局部的惡化;長期造成藻礁致命原因是工業廢水,大潭電廠附近2個新興工業區都在招商中,已有廠商進駐,加上原有的觀音、大園工業區,大量工業廢水造成藻礁生態急速衰竭,「再不救就來不及了」。 

足見縣府思維仍在於先經濟,後環境;而他們也低估了觀音這片海域的重要性。


根據華視的這則新聞,雖然並非針對環境-經濟衝突報導,然而卻點出了桃園觀音藻礁的得天獨厚。試看畫面中所拍攝的藻礁景觀,並非如同花海一般令人賞心悅目,也非沙灘可供人嬉戲,一般百姓對此景可能心中只有「無聊的石頭」。華視在這方面則找到不同的觀點,為讀者提出這裡實為生態環境的重點地帶,絕非無聊二字而已。


令人心寒的是政府心中,也只是「無聊的石頭」而已。環境資訊中心對此已做了系列報導,之一中提到縣府對此的經營空轉了「3年」:

記者電話詢問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即使指名訪問局長,局長室一聽到是關於藻礁,二話不說就把電話轉給植物保護科,由胡淑芬答詢。
胡淑芬表示,因為缺乏科學證據,而且縣府沒有錢調查,因此無法將新屋溪口一帶的藻礁畫為自然地景保留區。記者舉屏東縣政府為例,只要縣府公告即成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可爭取半年到一年時間進行調查,胡淑芬則表示保護範圍無法確認。
根據民間團體「社團法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心文字第0970509001號文(2008年5月9日發文),檢送「指定桃園觀音藻礁自然保留區暨指定藻礁為自然紀念物申請書」一文所述,藻礁地形地理位置為具座落於桃園縣觀音鄉外海海岸,小販壢溪口南岸至後湖溪口北岸(即永安漁港以北),寬度約500公尺,高約4公尺,面積約100公頃。林務局也依此於2008年9月11日(農授林務字第0971700994號)回文,做成列冊追蹤的決定。
記者提及此事,胡淑芬又將時空拉回現在,表示藻礁邊已經蓋了堤防,而且有學者表示,這道堤防會危及藻礁保育,「那麼這道堤防到底要不要劃入?這個問題必須要有科學調查,而且涉及縣府和二河局的關係。」……
胡淑芬解釋,台電大潭電廠興建的凸堤疑似造成當地海岸侵蝕裸露,新屋鄉永興村民基於沿岸住戶身家安全為由,一再陳情要求興建堤防,時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范良銹2009年下令興建,由二河局於以生態工法方式完工,2009年颱風過後受損,2010年又再修復。 
在這議題上,縣府一貫認為該議題屬「植物保護科」所轄,而非「局長所管」。然而茲事體大,地方能如此大事化小嗎?同時,藻礁面臨的危機來自人為直接的廢水汙染;或是間接的,為了經濟而引入工業區,工業區為己修建的海岸設施如消波塊、凸堤導致生態變遷,進而影響人為安全,這些問題環環相扣,扣到最後卻都是經濟與環境的衝突,然而桃園縣政府在這之中更添入了「無知」的成分,讓事件日益升溫。

5月10日,這件事件終於上達天聽,受到了縣長的關注:
搶救千年藻礁,桃園縣政府動起來!桃園縣政府於今(1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自籌千萬經費委託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研究保育藻礁最適方案。
桃園縣觀音海岸……是目前藻礁礁體最完整、最大的區域。2008年雖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但3年來毫無進展,直到近日保育團體關切桃園藻礁保育進度,並認為桃園縣政府保育不力,為此,桃園縣政府決定自己籌款研究發展最適保育方案。
縣長吳志揚表示:「珍貴藻礁不能讓其滅亡,縣府將對藻礁總體檢後拿出一套完整妥適的保護方案連同相關配套措施,讓藻礁與桃園共生、共存、共榮。」他認為,劃設保護區不代表政府知道怎樣的保育計畫才能真正保育藻礁,應予詳細診斷後找出病因,尋覓良方對症下藥,方能徹底有效的保育藻礁。
桃縣府也表示,將兼顧當地社區生計及環境容受力,選擇最適法令劃設,讓全民受益。縣府也決定自籌經費1000萬元,廣邀各領域專家團體討論研究最適的搶救策略。

希望這項宣誓不會留於紙上空談,重演3年前空轉的局面。同樣的報導也可以在〈自由時報〉當天看到。


從這則北桃園電視的新聞中也可看出觀音藻礁的重要性。北桃園電視是桃園的地方電視台,所反映的為十足的地方觀點。


最後,從公視的這則專題報導中,我們可以透過鏡頭看到現在藻礁的近況。唯現階段常民對這個議題的認知仍僅限於地方性,但藻礁是全國最大的,係有能力吸引到全國居民的目光。端看新聞媒體如何處理而已矣。

謹以此文記,我所不知道的桃園觀音藻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